【集美校友】诚毅学院师生“复刻”知名建筑 课堂妙趣横生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邓华老师带领学生复原建筑模型,将建筑工程技术与手工建筑模型制作和应用结合起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妙趣横生。3月25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等媒体以图文形式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多家微信、微博、APP等媒体转载。以下是厦门晚报记者李小庆撰写的报道。——编者

在诚毅学院景祺楼12楼内,用木条手工搭建的建筑模型“聚首开会”。其中有厦大建南大礼堂、集大尚大楼、诚毅学院景祺楼,还有迪拜帆船酒店、美国克莱斯勒大厦、加拿大梦露大厦。这些模型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老师邓华和学生们的成果。

邓华是诚毅学院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的讲师。近三年来,他和他的学生已经制作了将近50个这样的作品,这些作品既是课件,又是课后作业。

看电视突发奇想自此一发不可收

邓华的课,涉及工程结构。一天吃饭时,看到电视里关于“贯木廊桥”的报道,他突发奇想,用桌上的几根筷子,动手搭了起来。

这一搭,一发而不可收。他开始上网查找材料,搭了一座长长的廊桥,有亭台、长廊,还有翘角的屋檐。他说,自己小时候有制作小物件的爱好。

一开始,他用胶水黏合,后来发现,用榫卯结构一样坚固。成品呈现后,他又有了新想法:自己是教工程结构的,何不把模型搬到课堂上呢?

邓华说,以前上课,常常觉得自己在讲台上唱“独角戏”,这模型一搬上来,学生积极参与,没人打瞌睡,效果奇好。模型也从课件变成学生的课后作业。

已完成近50个作品,每个都要做“浇水实验”

邓华带着学生测量了学校办公楼景祺楼的墙厚、玻璃宽度,课后作业就是做一座景祺楼模型。他们到厦大测量建南大礼堂,随后用一个月时间“复刻”。“只有亲手操作了,才知道课堂上的知识点在哪里。现在提倡应用型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很重要。”邓华说,“比如建南大礼堂,造型线条非常多,光是墙上的砖头,要呈现其效果,就要一刀一刀地刻。”

渐渐地,身边的建筑已经不能满足他们搭建的欲望,他们上网搜索国内外知名建筑的资料,用木条“复刻”出来。国内的南禅寺、太和殿、风波亭,国外的美国克莱斯勒大厦、加拿大梦露大厦、迪拜帆船酒店……邓华说,近三年来,他和学生们完成了近50件作品。有的是他和学生一起做,有的是学生们合作完成。所有作品完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浇水实验”。“漏水就不行。这是基本要求。”邓华说。

他一有空,就搭建。要是朋友喜欢,他就把模型作为礼物赠送。最近,邻居乔迁新居,他就送了“一座楼”。(厦门晚报记者李小庆)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