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近百名法学学者聚厦 研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发表者: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4-22 浏览次数:

4月22日,《厦门晚报》报道全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年会在我院召开消息,现全文转载如下:

http://epaper.xmnn.cn/xmwb/20180422/201804/t20180422_5176256.htm

本报讯(记者 李小庆)人工智能跟法学教育有何关系?司法考试改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生和老师要如何适应?昨日,全国独立学院(含民办高校)法学教育2018年会暨协作机制十周年庆典,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召开,来自全国40多所院校的近百名法学专业学者,研讨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与民办高校法学教育深化改革,智能互联时代的法律职业培养人才”。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法学教研室主任陈明祥说,国家司法考试今年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代。考试时间、方式和内容都有变化,因此,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学校的法学教育,都应适当调整。陈明祥说,此外,“智能互联”跟法学其实联系紧密。比如,未来的法律文书,可能是直接输入就自动生成,未来的案情判断,可能直接输入案件就由电脑提出法律意见……因此,在人工智能环境下,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也该调整。

本届年会由全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主办,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承办。今年恰逢协作机制成立十周年,该机制秘书长刘红说,协作机制成立于2008年,10年来,明确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制定了法律职业人才的培养标准,编写了适合应用型法律人才的法学基础系列教材20多本。目前,成员单位已有近90所高校,这些成员学校成为应用型法律职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法学专业创办于2004年,现与集美区法院、检察院共建大学生法学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也是福建省内独立学院唯一一个。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第二届教学成果评比中,法学专业的“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得了教学成果特等奖。

■年会同时颁发十周年贡献奖。

  2018.4.22厦门晚报法学教育年会.pdf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