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学生收诈骗信息 民警现场“拆招”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http://epaper.xmnn.cn/xmrb/20180314/201803/t20180314_5164992.htm

本报讯(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刘祎暾)民警正在讲解反诈骗知识,一名大学生拿着手机上刚收到的信息凑上前:“这也是诈骗信息吧?”近日,集美学村派出所及集美公安分局法制队在诚毅学院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时,现场为高校学生“排雷”。记者了解到,为帮助返校师生抵御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集美学村派出所深入各大高校开展防骗宣传工作,自2月25日以来已在各大高校开展防骗宣传75场。

上前咨询的同学收到的是“网络客服告知其商品质量有问题,可用支付宝扫码进行退款”的短信。民警一看当即告知该短信就是诈骗短信,并提醒该生如有冒充客服以退款、机票改签、退货、退票为由要你转账的短信或电话都是诈骗。
“最近还有一名学生打学村所电话说,接到一位学校老师电话,称要向其借钱,会不会有问题?”值班民警当即告诉他要向学校保卫部门反映,首先核实是否有这名老师,再联系这名老师进行求证,千万不能轻信。  

据介绍,今年2月25日集美区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以来,为帮助返校师生抵御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集美学村派出所根据每年开学季惯例,深入各大高校开展防骗宣传工作,为高校师生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在集美学村派出所的一系列措施下,集美各大高校诈骗案件发生次数明显下降,2018年以来集美学村派出所发生诈骗案件警情数量同比下降52.2%,仅为去年的一半不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