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青报报道诚毅学院实践育人工作
发表者: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以“青春共筑中国梦 实践砥砺报国志”为题报道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实践育人工作,现全文转载如下:http://zqb.cyol.com/html/2017-10/17/nw.D110000zgqnb_20171017_7-08.htm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是位于陈嘉庚先生故乡福建厦门的独立学院,自2003年创办以来,学校秉承“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宗旨,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社会实践育人新途径,坚持每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带头参与,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教工团干部踊跃参与带队工作,形成“全员育人”新格局。

2017年是诚毅学院的“社会实践年”。围绕“实践征程建新功”主题,学校组建了近百支专项实践队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探索“互联网+”、青春扶贫阅读支教等专项主题实践活动。其中“诚毅青马实践队”获得团中央专项实践队立项,前往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与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诚毅爱故乡清源实践队”获福建省“河小禹”专项实践队立项,开展以“水资源保护现状及隐患调查”的实践调查;“诚毅童行”分别前往寿宁县下党乡、平和县桂竹村、长汀县中复村开展“阅读点亮心灯,绘本塑造品格”支教活动……一批批诚毅学子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教育,在奉献中也增长了才干,达到了“实践育人”的效果。

社会实践缘何这么吸引人

今年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在往年工作基础上,早策划、早部署、早立项。3月份,在自主立项报名参与活动中,到贫困山区开展扶贫支教的“诚毅童行”支教队,仅60个招募名额竟然吸引了500多名学生争相报名。明知条件艰苦、多轮面试、层层筛选,学生们还以能当“支教小老师”为荣。

为何一个社会实践支教项目能让学生如此“上瘾”?“实践是认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领导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需具备实践能力,除了理论知识的建构和专业知识传授外,还要向课堂以外延伸,以此推动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诚毅童行”支教队就是学生自主申报、自觉行动、担任使命的榜样。据项目发起人、思政教研部主任陈历副教授介绍,2013年学生在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后主动提出要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她看到学生们有社会担当的责任意识,便和学生们共同策划为山区孩子开展阅读夏令营的支教活动。

五年来,支教队伍逐步壮大,从一支扩展到三支,先后20多名老师与150多名学生分赴寿宁县下党乡、平和县桂竹村、长汀县中复村等福建贫困山区开展阅读夏令营,惠及当地700多名留守或流动儿童。这一义举先后得到亚德客、罗普特、丹田股份等校企合作公司和公益机构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校友为此捐赠了上万元的绘本。

校地校企联合实践育人

诚毅学院始终把加强实践育人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将思政理论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单列课程设置3个学分,作为大一大二学生的公共必修课,要求学生走出校园开展不同类型的实践性教学活动。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的教学内容,学校通过“课内感受型”、“校内体验型”、“校外实践型”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活动,还从学生撰写的实践调研论文择优汇编成册,举行实践成果总结汇报会扩大育人成果。

依托厦门当地丰富的公益服务资源,学校先后与同安法院、滨水青少年基地、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服务中心、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新港社区等15家单位达成共建协议,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学院领导表示,此举旨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外部教育和自身体验结合起来,拓展知识和培养能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新功能。

此外,学校还创新社会实践新模式,利用校企合作,让社会实践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扩大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机会,用产业实践引导学生理论学习,使学生的能力真正得到锻炼,才干真正得到增长。近三年,仅中软国际互联网学院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专业300多名学生走进中软国际厦门分公司,与企业软件工程师和运维人员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这样的真实生产环境下开展实践活动,工程师教会学生的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技术,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在志愿服务中奉献成长

志愿服务是社会实践的一个实践渠道,也是当代大学生富有时代意义和特色的道德实践,诚毅学院将志愿精神融入日常思政教育,增强学生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意识。每年的厦门马拉松比赛,志愿者队伍中都少不了诚毅学子忙碌的身影。

今年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学校从2000多名报名者中择优选派200多名学生加入“小白鹭”志愿者行列,为会晤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厦门会晤是国家的大事,志愿者不只代表自己和学校,还代表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形象。”多次参与马拉松和本次厦门会晤志愿服务的吴圣源同学说:“刚加入志愿者队伍时纯粹是出于兴趣,但越做感触就越深,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内心非常充实!”

近年来,诚毅学院为厦门马拉松、集美陈嘉庚纪念馆、五夫荷花节等专项活动提供了上千人次志愿服务。周末或者假期,诚毅学子还常常深入周边地区开展河长制调研、校园文化社区行、义务支教、扶老助残、普法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院长叶光煌表示,在实践育人机制常年熏陶激励下,越来越多的诚毅学子主动参与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师生们在实践中所做的努力、创新、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校将不断挖掘校本文化资源,推进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为把学院建成全国知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参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保障的诚毅“小白鹭”志愿者

“诚毅童行支教队”赴寿宁、平和、长汀等地开展阅读支教夏令营

“诚毅寻匠实践队”深入企业实践锻炼

“诚毅青马实践队”重走红军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