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高校学子唱响新未来
发表者: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7日,《厦门日报》A5版头条以《高校学子唱响新未来》为题报道了我院“三爱”主题教育演讲赛活动开展成效,现全文转载如下:http://epaper.xmnn.cn/xmrb/20171115/201711/t20171115_5133472.htm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在演讲比赛中。(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青春洋溢的在厦高校大学生,通过演绎革命歌曲,铭记历史;登台演讲,抒发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期待未来……随着2017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高校学子们从不同角度演绎他们对“三爱”的理解,既展示了他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昂扬精神,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在青年学子心中扎根成长。

今日,我们带您走进厦门华厦学院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和这些高校学子们一起喜迎新时代,唱响新未来,充分感受青春学子的靓丽风采。

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自编自导 “正能量相声”串起音乐会

“你知道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什么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厉害厉害!”

这组对话发生在厦门华厦学院举办的“喜迎新时代 唱响新未来”音乐会开场上。这场音乐会以“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等热词作为关键词,以“三爱”为主题,由华厦学院学生自编自导,没有主持人。一场带有故事性的“正能量相声”串起了整场音乐会。

“正能量相声”再搭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让整场音乐会将中国梦与青年梦结合起来,以大家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展现出来,实实在在地反映出当代大学生主动将“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主题融入日常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次演出曲目包括《绣红旗》、《唱支山歌给党听》,参与演出的学子们深入了解歌曲的背景内涵,从而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党和祖国。”厦门华厦学院华厦艺术团指导老师刘睿告诉记者。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陈玉婷说,“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学院除了举办音乐会以外,平时还有一些感恩励志任务的评选、爱心雨伞的诚信传递,师生之间也常常互相帮助。”据介绍,除了像这样的主题演出活动,华厦学院的师生们平时还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红色文化进高校等特色活动,让“三爱”活动向更实处深化。

精彩演讲 抒发当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我曾经接触梦想;后来,我拥抱梦想;最后,我追逐梦想。”陈仕挺同学的主题演讲《追梦人》,述说了自己追逐梦想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做一个勇往直前的追梦人,让在场的同学们无不热血沸腾。

今年5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举办的第十一届“演讲十佳”大赛决赛以“青听世界·喜迎十九大”为主题,让选手们或结合成长经历,或着眼社会现状,或抒发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阐发了对成长、信仰、青春梦想、民族梦想的深刻思考。叶舒劲同学在《信守诚毅,助力金砖》中阐述了自己以“诚毅”校训为信仰,化为参与厦门会晤志愿服务的努力和实践,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千千万万“厦门人”当好东道主的热情与信心。在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们诠释了对厦门会晤、“一带一路”等热点的剖析,对嘉庚精神、信仰、理性报国等问题的深思,对创新、就业择业、“校园贷”等话题的认识,十分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选手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才智和创意,旁征博引,在思想和语言的碰撞中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本次演讲大赛旨在引导青年学生结合“中国梦”、“一带一路”、厦门会晤等热点,开放思想,放眼未来,用心倾听世界的声音,发出诚毅青年的呼声。诚毅学院“演讲十佳”大赛作为学院团委主办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06年创办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演讲十佳”大赛已成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学院团委以演讲赛事为契机,深入探讨新时期思想引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展现了诚毅学子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责任感。

【亮点】

今年“三爱”活动  主题鲜明特色凸显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在各相关部门、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已成为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平台和品牌。

据介绍,今年共有123个活动列入2017年“三爱”活动总体方案。市委宣传部按照“主题鲜明、思想内涵丰富、特色成效明显”的原则,共策划了十大特色主题(即青春志愿助力金砖、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民族音乐进高校、红色文化教育进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进高校、重温马列经典在高校、大型情景剧展演、建军9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青春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一二·九”主题纪念活动),共包含20个子活动,使今年“三爱”系列活动主题更加鲜明、特色更加凸显、内容更加丰富。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