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协调志愿者培训 备忘录做了60多份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吴圣源不仅要当好志愿者,还要负责志愿者的协调事务。

金砖厦门会晤开始招募志愿者时,吴圣源(右)就报名了。

培训师给志愿者培训前,要如何向学校申请场地、组织学生参加?培训师讲课时,话筒的声音够不够大、需要哪些配合?志愿者已经完成培训了,要如何组织他们上岗?这些事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吴圣源的心中,都是一清二楚的。作为即将升入大四的“老生”,吴圣源成为学校参加金砖厦门会晤志愿服务的“领头羊”,他不仅要当好志愿者,还要做好志愿者培训、上岗的统筹、组织、协调等。

记者 李小庆

为确保志愿者培训效果

暑假只回老家长泰两次

吴圣源说,金砖厦门会晤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他作为学生会里青年志愿者的负责人,就率先参与了。在他的学校里,最终有200多名学生成为厦门会晤的志愿者。在这个暑假里,他们的培训成为重头戏。

作为志愿者和学校之间的联系人,吴圣源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如校外老师来校培训了,他得负责联系、落实、组织;志愿者要在校内上网络课程,他也要负责组织和主持。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仅备忘录吴圣源就做了60多份。

尽管家就在离厦门不远的长泰,但今年暑假,吴圣源仅回去两次,还都是“有事去办,所以顺道一下”,停留时间也很短暂。

把自己调到机动组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吴圣源成为厦门会晤志愿者后,就非常期待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具体事务中。培训师讲课时,虽然他有很多事需要去协调,但他还是不忘认真听讲。“坐得近一点,听得仔细一点,回去多复习一点”,吴圣源把做什么、怎么做,都一一记在心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厦门会晤,吴圣源把自己调配到机动组,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他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是学校负责厦门会晤志愿者的协调人,因此得保障后续联系通畅,不能也不会因为后面上岗耽搁协调事务。他说:“把自己绵薄的力量,尽可能贡献出去,能做一点就做一点,尽力发挥自己所能就好了。”

志愿服务让内心充实

已成不可或缺的部分

事实上,从进入大学开始,吴圣源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并经常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厦门举办铁人三项和马拉松比赛时,最初,吴圣源站在离终点三公里的地方为参赛者加油鼓劲;第二年,他负责参赛者的行李摆放;第三年,他已经在负责马拉松志愿者的招募和统筹了。

吴圣源说,刚加入志愿者队伍时,纯粹是出于兴趣,但越做感触就越深。“在某个地方留下自己做志愿者的身影,内心非常充实,感到由衷的开心!”如今,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物原声】

“金砖厦门会晤是国家的大事,是厦门的大事。志愿者到现场,不是只代表自己或学校,还代表厦门、中国的志愿者形象,所以一定要做好。我也经常和其他志愿者说,我们要有国家荣誉感。”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吴圣源

【征集令】

厦门会晤近在眼前,人人都是东道主,都要加把劲,更好地扮靓家园、服务盛会,以文明有礼的面貌迎接宾客。本报特别报道“咱家办喜事,我来出份力”以及栏目“当好东道主 我说到做到”,欢迎您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分享市民喜迎金砖厦门会晤、从我做起的故事,表达文明心声,争做“行动派”。、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