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学系举办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 逯雨 林钦燕 图/人文科学系 关莛 杨斯涵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晚,诚毅学院第四届“汉始墨香,听承始续”汉字听写大赛在景祺楼104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和复赛的筛选后,111名选手脱颖而出。本次决赛分为四个部分,均采用淘汰晋级制;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最终,中文1793丁静仪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状元。诚毅学院副院长兼人文科学系主任朱宝荣教授出席比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决赛命题多彩纷呈,涵盖字、词、成语和诗句等各种形式,考察方向也更加侧重于生活中使用率和错误率均较高的“双高频”汉字。4号选手丁静仪凭借其对古诗词的深厚积累,一举拿下八进四环节的个人全部分值,收获同学们热烈地掌声。而在选手紧张作答的同时,也有不少观众随着他们动手书写,一同感受汉字的瑰奇。在“年度汉字”环节中,四强选手按要求书写并阐述他们心目中2017年的“年度汉字”。几位选手锐意创新,其中,1号选手雷玉琦将“明”作为她心中的年度汉字,通过列举今年发生的热点事件,阐述了她对于当今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看法以及对于祖国美好明天的愿望。最后,集美大学文学院陈光田教授针对本次比赛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做点评,赞扬了汉字听写大赛在诚毅学院所取得的广泛影响,同时也呼吁更多同学们能够关注汉字、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韵味。

本次大赛由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主办、人文科学系团总支、学生会承办。集美大学文学院陈光田教授,诚毅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王锡明教授、中文教研室陆露老师担任评委。院团委书记林伟毅、人文科学系党总支书记涂静萍,人文科学系相关负责老师、全体辅导员以及院系各组织代表现场观看比赛。

汉字听写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汉字状元:中文1793 丁静仪

汉字榜眼:中文1791 刘 帆

汉字探花:自动1692 郑欧文

汉字传胪:中文1794 雷玉琦

汉字进士:中文1791 郑芷君

         网络1792 郑泽辉

         国贸1793 刘 悦

汉字举人:英语1793 尤丽娜

         学前1693 林逸荣

         中文1793 王昊洋

         英语1793 马文静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