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开展2017级新生专业教育会
发表者:桂郦娜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

为了使2017级新生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了解本专业的情况,坚定专业思想,适应大学生活,信息工程系各专业在10月份分别召开了6场专业教育会。各专业教研室副主任、相关教师、校企联合办学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专业向新生简要介绍了专业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情况、师资队伍、教学环境及课程安排,着重对2017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设置进行了解读,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计算机网络教研室副主任魏德志老师在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新生做教育时,给同学们提了六点建议:一是术业有专攻,根据兴趣来确认方向;二是端正学习态度,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三是学习为人处世,培养自身综合素质;四是无论何种编程语言,重点在于熟练编程技巧并灵活应用;五是重视计算机相关理论的学习,扎实根基;六是注重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生们对于专业学习方向把握和整体构架有了初步的认识。

自动化专业由厦门欣科科技有限公司王云雄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为新生做报告。王经理介绍了关于工业自动化的内容,引入智能工厂与其解决方案,麦控星云物联网平台等案例进行剖析。他分析自动化行业的未来发展潮流,例如智能工厂的设备全互联,并向师生们展示了产品的基本框架。这些让新生们对于专业所要接触的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自动化行业对于社会的进步的巨大推进作用,稳固专业思想。

通信工程专业请到福州网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轶榆进行专业教育,他主要从物联网发展、移动通讯发展、以及通讯行业认知三个方面对新生展开教育。林轶榆着重介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变化,从最低的1G到4G,再展望未来可期的5G,其中的进化都是与通讯工程技术的革新与发展密不可分。这一行的就业前景及应届生的工作待遇是相当丰厚。

通信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郑新旺老师在电子信息工程新生专业教育中介绍了该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目前的形势及未来就业前景,突出强调了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鼓励学生树立学习信心,珍惜机会,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此外,还提醒同学们进入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需要严格遵守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并鼓励学生以学习为中心,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竞赛或者活动,不断提升实践能力,都能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校企联合培养网络工程专业人才。作为华为福建省五钻服务商,即华为在我院的落地合作企业福建国科信息与科技有限公司,选派公司技术总监杨景学前来为新生做专业教育。杨总监为新生们梳理了知识构架、专业知识认证体系以及需要具备的职业素养,引导同学们去明确专业方向。

学院与厦门布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布塔云计算学院”,校企联合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2017级新生专业教育安排在安溪龙门的企业实训基地开展,采取参观和讲座结合的形式。新生们参观了数字媒体展览馆、数据中心的操作机房和布塔教育产业基地,了解了实训基地的概况。企业资源的强大支持,给学生们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信心。

专业教育会的召开,为刚入校的新生指明了学习方向,明晰了奋斗目标,提升了专业认同感,有利于新生尽快渡过适应期。希望他们秉承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理念,在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端正态度、扎实根基。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