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交流话分享,共收获
发表者:文/张柳 何蒙蒙 图/王佳丽 何蒙蒙 发布时间:2017-08-15 浏览次数:

8月10日晚7时,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四所院校共同参与的校际交流会于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307会议室顺利举行。

校际交流会上,四所院校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实践感悟、课题调研、学生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首先,短暂的基地教育生活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共同的实践感受,那就是,苦与甜互相交织。苦在于基地严格的规章制度、生活作息让大家都难以适应;甜在于基地教育生活中让大家更直观地接触感受到属于井冈山的革命精神,革命信仰,为大家在心灵深处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其次,围绕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与精神内涵,四校分别开展了不同的调研活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对井冈山革命时期的饮食文化进行收集,了解来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的学员对忆苦思甜饮食文化的需求,设计忆苦思甜饮食菜谱以及忆苦思甜红色教育课程大纲,为基地开展忆苦思甜饮食文化课程教育提供参考依据。安徽师范大学结合实践队学生自身专业特长,将红色文化助推精准扶贫,通过红色文化推动经济发展,以此响应时代号召。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通过三维技术将基地logo制作成立体3D效果,并以井冈山精神为背景制作一系列明信片。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以口袋书作为载体,将井冈山的风土人情、人文精神等以小本书籍的方式更好的传递出去。

最后,我们还交流了各自高校在学生工作上的经验,四所高校都对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做了最直观的分享。既要合理明确的分工,又要兼顾全局的思维;不仅要团结亲密的干部队伍,还要对工作精准明确的定位。首先来自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陈启航同学谈到“一个部门一定要有人唱黑脸有人唱白脸相互配合,伙伴们的默契很重要。”随后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白凯凯同学分享到“进入一个部门,不管学多学少,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陈优丽则提到“一个部门的团结很重要,要带好这个部门,首先要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学生会的副主席程梦岚同学幽默的讲到了自己一路“副”上来的经历,使我们明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全力配合的重要性。各所高校均表示希望通过相互汲取了各高校干部管理的创新工作理念,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可以带来更好的提高。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这短暂的交流中,此次交流会,四所高校实践队员都收获颇多,对于自己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的亲密了。据悉,明年是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交流会结束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还受邀为安徽师范大学录制90周年校庆祝福视频,祝贺安徽师大90岁生日快乐。交流会在大家欢乐的笑声和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