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革命足迹,瞻仰革命旧址
发表者:文/刘莉莉 图/王佳丽 张柳 陈思婷 发布时间:2017-08-14 浏览次数:

8月10日上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前往茨坪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寻访革命足迹,瞻仰革命旧址。

茨坪革命旧址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重要机关的驻地,也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中心。包括毛泽东同志旧居、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械处、红四军军官教导处、新遂边陲特区公卖处等。从讲解员的解说中,队员们了解到毛泽东同志在此常常工作到深夜,按照规定,连部以上机关干部夜间点灯办公,可以用三根灯芯照明,但是毛泽东同志为了节省用油,却坚持点一根灯芯。实践队成员通过参观学习,对当时的红军在井冈山的革命条件体现出的不怕困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了深入的认识,对毛泽东同志顽强认真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良好作风更加深入的学习和了解。

据悉,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斗争》)一文,全面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井冈山革命斗争》以一种崭新的理论,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指明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方向。此外,学员们还了解到红四军军械处是中国红军第一所兵工厂,红军们不仅在这里修武器,有时也帮助群众修理农具,拉近军民关系,对解决红军和地方武装的武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公卖处以公平、公开、公卖的方式,粉碎了敌人的的经济封锁,最终取得了胜利。

通过此次在茨坪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诚毅青马实践队成员懂得了不论处于任何环境下,都应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好品质,学会团结一心,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达到事办功倍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队员们领悟了一种精神,那就是井冈山革命斗争精神,这种精神不但是革命胜利的根源,同样也是每一个人的事业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根源。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