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精神永驻诚毅青马心
发表者:文/丘馨平 刘蓉 周义晨 图/陈思婷 王佳丽 发布时间:2017-08-13 浏览次数:

8月7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在井冈山教育基地指导老师刘羽榕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大井村朱毛旧居”、“大井领袖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触摸历史、感悟历史,探寻中国革命历史先烈不朽事迹;通过“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课,聆听历史,领悟革命家风。

观历史足迹,品伟人精神

上午,诚毅青马实践队参观“大井朱毛旧居”,了解到“大井”是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从“残墙”、“常青树”到“读书石”,毛泽东同志用自身言行向群众传达学习的重要性。这些旧物记载着当时革命的风雨,见证了革命先烈坚韧学习,奋力抗战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随后,实践队前往“领袖峰”参观王佐烈士墓。王佐烈士墓位于大井村北山冈上,左边与大井红军烈士墓相依。王佐烈士与袁文才烈士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做出巨大贡献,毛泽东同志称“袁、王”是为中国革命立下大功的人,他们的精神鲜活地涤荡在每位队员心中。

最后,队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革命英烈。井冈英烈祭奠仪式上,全体队员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默哀致敬。在吊唁大厅外,讲解员为队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军革命故事。讲解员饱含着泪水说道:虽然井冈山的斗争只有两年零四个月,牺牲的是却是四万八千名革命烈士,是他们以每天60条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在记录的烈士名录中只有15744个名字,还剩下三万五千多的烈士连名字都不知道,厅中的汉白玉无字碑是为那些没有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立的一块无名碑。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队员重温入党誓词。听完讲解员的介绍,队员们对誓词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革命后代讲家风,诚毅青马感万分

当天下午,实践队在报告厅聆听“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课,该课讲述人分别是刘善本之女刘江平、曾保堂之女曾江燕。刘江平老师通过讲述她父亲崇高的信仰、理想抱负及人生路的三次重大选择:一是为了抗日救国,赴美留学;二是放弃在美优渥的工作,选择回到祖国;三是为了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而飞向延安。她的选择启迪现当代大学生应有自己的信仰,要学会取舍。刘善本同志追求信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抵抗内战,用自身力量为共产党提供一次又一次帮助。“我们是反对内战,起义来的”,这是刘善本同志在前去延安时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

在教学课程中曾江燕老师从父亲身上的伤痕开始引入,用父亲的一个个事迹向所有学员讲述了那个时代的烽火岁月。曾江燕老师的父亲曾保堂出身贫苦家庭,从小在地主家做长工,长期遭受压迫在他心中埋下了推翻旧制度的种子,最让全体学员感到敬佩的是他的智取遵义城,感受到部队铁一般的纪律和团结奋斗的精神。

结束了一天充实的基地生活,给予诚毅青马实践队员不一样的心灵洗涤,离革命历史更近了一步。我们深知革命先烈的井冈山精神存在于每位队员心中,每一位诚毅学子都应饱含万分的激情,追随革命先烈永不言弃的井冈山精神,将其发扬光大!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