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走党路,温党情
发表者:文/诚毅青马实践队新闻组 何蒙蒙 刘莉莉 张柳 刘月 图/诚毅青马实践队新闻组 王佳丽 陈思婷 张柳 何蒙蒙 发布时间:2017-08-13 浏览次数:

8月8日上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来到井冈山黄洋界、八角楼等地进行实地学习,聆听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并着红军装、背着枪、扛上炸药包,重走红军艰难险阻的长征路;深入群众温习当年共产党员同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党民关系。在这段深刻的实践中,队员们还收获了一段特殊的情谊——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革命感情。

红色精神永不逝,革命故地听党史

黄洋界作为井冈山之行的必访之地,以其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气势磅礴之姿、军民同心保卫黄洋界之事冠绝井冈山。毛泽东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正是为此而做。

在基地谢珍志老师的讲解下,实践队全体成员对黄洋界保卫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黄洋界保卫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井冈山红军仅以2个连200余人的兵力同敌军4个团4000余人展开决战。危难之时,红军发动人民群众保住井冈山,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军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对黄洋界的工事重新修筑一番,就地取材,修筑了“竹钉阵” “竹钉壕沟”、“竹篱笆障碍”、“滚石檑木”、“石筑壕沟”五道防线。并巧用计谋,智退敌军。通过在黄洋界的现场教学,使队员们学习了当年这场战争的艰险所在,也懂得了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首位、密切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性。黄洋界保卫战以少胜多的原因离不开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个结论,对于队员们的学习有着重大的意义,使队员们明白共产党员与群众鱼水情深的关系,中国革命的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学习红军战士大无私的精神。

随后,队员们来到八角楼参观学习。谢老师向队员们讲述了毛泽东在秋收起义之后到了井冈山的八角楼,艰苦简陋的生活环境,只靠一盏微弱的烛光,毛泽东同志却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会成立》两篇光辉著作,以此为铺垫展示毛泽东以工农武装割据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同时也解决了“中国革命应该由谁领导”、“中国革命的重心在农村还是城市”、“中国革命应该如何成功,靠工农暴动还是武装割据”这三个问题,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毛主席当年为人民为党呕心沥血的牺牲精神。肖老师还讲述了第一位总书记陈独秀与毛泽东的领导特色对比,阐释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人民群众和历史的选择这一结论。最后谢老师告诫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将这种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在生活和工作中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

自做红军餐,重走红军路

紧接着,诚毅青马实践队赶往坝上村村民家自做红军餐,趣味浓浓。大家纷纷展示才艺,洗菜、切菜、捉鱼、捉鱼,齐心协力,会做菜的同学自告奋勇大展身手,连烧火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呢。食材虽简单,却做出了属于诚毅学子的美味。

餐毕,实践队员与老乡们深入交流,用心体会“军民一家亲”之情,队员们感受到当地村民的好客之道,为老乡们朴素的面孔所动容。同时,也体悟到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应弘扬革命传统,艰苦奋斗。

两点半左右,全体成员身穿红军服,背上“红军枪”,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生活。烈日当头,他们一路前行。通过负重寻找地图上的点标、行军途中拍摄中草药植物、自制担架运送伤员等任务,不仅锻炼了实践队全体成员的意志,还增强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在急行军路上,他们一路前行,一路感动。由于男女比例不均衡,诚毅青马实践队队伍中只有三个男生,要抬担架、扛炸药包、拿医药箱,还要照顾落后的女同学,非常吃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实践队为了减轻诚毅青马实践队女生的负担,主动交换重的木枪,在结束的时候还返回坝上小学接应诚毅青马实践队并帮助他们抬担架,虽然两所高校来自不同的地方,一南一北,诚毅学子深深地感受到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给予的帮助和热情,也许这就是井冈山的“战友情”,他们因在井冈山收获了这样的革命友谊所感到庆幸。大约三公里的行程,诚毅青马实践队成员虽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但是他们重温峥嵘历史,实地体会、了解了井冈山精神,并收获到满满的感动。

通过实景模拟红军角色,亲身体验“入户调查、自做红军餐、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等活动,让诚毅青马实践队全体成员真切体会到军民的鱼水情和红军当年的艰苦,同时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学会艰苦奋斗,也为收获了这一段革命友谊而感到欣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