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坚定文化自信”座谈交流会
发表者:学工部 黄亚羡老师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学工部组织团学组织师生代表在景祺楼10楼会议室召开“坚定文化自信”座谈交流会,围绕“如何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如何理性看待中西方节日”、“高校各级团学组织如何身体力行,积极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等主题深入交流发言。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厦门圆博书院院长林艺明,学工部、团委、就业办全体老师,思政教学部相关老师,各级团学组织代表近40人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学工部主任许弘明主持。

连志崧指出,文化自信不能单从文化层面来理解,更要从价值观和信仰的角度来解读,优秀的文化不应该有排他性,而是包容人类共同优秀文化集大成,要科学辩证地认知中西方文化节日,他强调团学组织、学生干部要深刻认识传统文化节日的根和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站稳主阵地。圆博书院林艺明院长分享了他对“诚毅”校训的理解,他说:“诚”是国学文化最核心的一个字,中庸之道以“诚”处世,处世之道“为物不贰”,他还分享了对清明节、端午节、七夕等传统文化节日所蕴含的意义的理解。林艺明最后勉励大家去除“名利心”,常保“初心”,做一个有大智慧的人。

王锡明教授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从不间断,它有活力有生命力,既博大精深又自觉自律,反映在哲学层面上就是人对自己的认识和主体性的发现,因此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寻找人文主义和人文精神。思政教学部陈亚红老师说,不管是西方还是中国,要从透过节日形式理解其中蕴含的内在精髓及其意义,我们要崇尚快乐,拒绝不文明,拒绝过度消费,我们要求同存异,文化自信才能散发出更基本更深层的力量。

参会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畅谈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自信。许弘明主持会议时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对传统文化我们要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他引用习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话,勉励团学组织要学习传承,先行实践,身体力行,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传播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精神支撑。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