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报道我院女教工郑铭老师
发表者:厦门晚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

最美奋斗者,她们如花如水如诗,她们是“半边天”,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如花、如水、如诗,她们有的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她们有的是同事眼中的“女神”。“三八”妇女节,厦门晚报采访我市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代表,展示她们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创新、拼搏、担当的风采与精神,并向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其中1名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郑铭老师,现转载如下,http://epaper.xmnn.cn/xmwb/20180308/201803/t20180308_5163682.htm

带着上幼儿园的儿子  来到特困乡村里支教

“铭姐,一下子来了好多孩子,材料和教室都不够,下午的课程怎么办?”“铭姐,我没有写过微信稿,今天的推文写不出来。”……学生们口中的“铭姐”,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老师郑铭,她已经连续三年带领“诚毅童行”支教队到偏远山区支教,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绘本教学。郑铭说,吃着孩子们吃过的苦,走着孩子们走过的路,她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读懂他们的世界,并给他们带去知识与快乐。  

连续三年去山里支教   蚊虫也没能阻挡热情

诚毅童行支教队成立于2013年,主要到偏远山区开展阅读夏令营。2015年,郑铭加入到了带队老师的队伍中。郑铭说,当时去的是寿宁下党乡——宁德四个特困乡之一。她带着学生和读幼儿园小班的儿子,一大早出发,坐了BRT、动车、汽车,辗转了一天才抵达目的地。

简陋的环境和四处的蚊虫没能阻挡她和学生们的热情。当地腾出地方供他们吃住教学。夏令营开营,营员们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已经上中学。郑铭说,队员们早上6点就起床准备早餐,围着村子跑步,然后备课。上午8点,正式开营。学生们去上课了,她还要跟当地部门和村民联络,对课堂进行指导,忙得不亦乐乎。

“当你凝望这里的孩子们的眼睛,你会发现他们也怀有远大的梦想,需要有人为他们的教育提供帮助。”郑铭说。  

把诚毅品格带到山区   让孩子们感受嘉庚精神

郑铭说,她享受支教的生活。虽然支教过程中状况频发,比如踩点两次都发现村里只有五六个孩子,连幼儿园都没有,结果开营第一天来了80多个孩子。

诚毅童行的队员们换了一批又一批,郑铭却一直坚守着。他们将爱国爱乡的诚毅品格带到偏远地区,影响当地的孩子们。这其中,嘉庚精神是支教课程中一个不变的主题。

她更把这种为大家服务的精神,带到个人生活中。比如为小区的家长义务开“亲子阅读”课堂。郑铭说,作为现代女性,要好好工作、要努力生活,也要照顾好家庭。她感谢这份职业,让她接触孩子们,不管是去山区支教遇到的孩子,还是她现在的学生。“教师的一个重要使命是价值引领。”郑铭说,自己更愿意和学生从面对面到肩并肩,帮助他们成长。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