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学院举办2017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导师制启动仪式
发表者:文/学工部 图/院记者团 邢五岳 林文斌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

11月17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举办2017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导师制启动仪式。院长叶光煌、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院长助理陈三明、教务部主任黎世学出席,学工部、就业办、团委全体人员,各教学院系党总支书记、系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导师代表们参加会议。

叶光煌首先对首批受聘的92位导师表示感谢和祝贺,对我院积极推动导师制这一做法给予肯定,希望导师们能成为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引路人和指引者。他引用陈嘉庚先生一百年前“教育优先”高瞻远瞩的教育理念,围绕怎么样“育人”,提出了三点感想:一是要做一个有理想的育人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修养和理论素养,对学生人生道路的选择和科学文化素养的提高起到导向作用;二是要做一个有灵魂的育人工作者,教育的智慧在于唤醒灵魂,作为导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感到非常光荣;三是要做一个有爱心的育人工作者,爱是教育的灵魂,要用爱去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跟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知心人。

连志崧在讲话中分享了五个关键词:一是引领,要强化阵地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规范,强化标准意识和纪律意识,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克服惰性思维,真正做到有序、高效;三是突破,强化创新意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做实常规工作,做精重点工作,做活特色工作;四是担当,要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五是廉洁,树立廉洁观念和底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洁身自好。最后,连志崧要求在“文明校园”迎评之际,全体老师都要与学校同荣、共心,为集美大学迎接“文明校园”检查评估做出应有的奉献。

学工部主任许弘明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我院导师制基本情况,解释了导师制的工作内涵、职责与要求,希望大家能够身体力行地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不断开拓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体育与艺术系社体1792班导师赵阳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围绕教育、桥梁、责任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作为大学生导师如何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做学生的引路人,如何在工作中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随后,团委书记林伟毅以《从辩证视角看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分享了他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思维、新视角、新想法。机械(食品)工程系时超岚分享了她在学生工作中以“五个平台”为抓手,探索协同育人新路径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管理系张燕园、人文科学系陈娟分别从如何提升新生适应能力、如何处理学生宿舍矛盾这两个常见的学生工作案例,探讨了辅导员工作中实用的工作方法与技巧。

据悉,大学生导师制的启动,是我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师生互动、实现教学相长、推动全员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8月份,学院专门发文,决定自2017年起在全院推行大学生导师制,通过各教学院系遴选,共聘任92名大学生导师,导师队伍以专业教师为主、党政干部为辅,他们将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科研指导、职业规划等对所带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引导。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