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厦门市第十三届社科普及周专场学术报告会
发表者:文/学工部 图/院记者团 邢五岳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由厦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我院承办的“厦门市第十三届社科普及周学术报告会”在诚毅影剧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培杰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文化——城市的个性和灵魂”报告会。厦门市社科院副院长李桢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主持,我院部份师生代表现场听取了讲座。

赵培杰首先阐述了“为什么文化是一个城市的个性和灵魂?”这一命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接着,他围绕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独特标识、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底气、城市价值认定的偏执和迷失、文化是不能简单复制和移植的、国外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先进经验、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六大层面进行分析,重点分析了文化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赵培杰指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城市要形成自己的品格,展现自己的特色,要找到自己的个性和灵魂,就需要有基本的文化自信,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现代城市建设的真谛、生机与活力,把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子注入城市血脉,播撒到城市每个角落,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内涵。

最后,赵培杰与大家分享了对于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几点看法,他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沿,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谱写新时代的复兴史诗。他用“勇立时代之巅,把握世界大势,立足中国实践,读有思想的书,说有思想的话,做有思想的学问,成为有思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大家共勉。

据悉,自2015年10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厦门工作站”在厦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工作站每年邀请部分中国社科院具有高学术水平的著名专家,来厦门开展调研活动和学术报告。连续两年,我院承办了两场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和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教授主讲的学术报告,获得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和普遍好评。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