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诚毅青马上井冈——实践体悟“井冈情•中国梦”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次数:

近日,东南网报道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在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五期)培训,现全文转载如下:http://i.fjsen.com/2017-08/14/content_19952579.htm

东南网8月14日讯(通讯员 何蒙蒙 刘莉莉 张柳 刘月/文 王佳丽 陈思婷/图)8月6日上午8时,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五期)开班仪式于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实践队伍参与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队员们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各项学习活动。

激情三十秒,展现诚毅面貌

在带班班主任开场白后,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各学院代表庄重地接过这鲜红的旗帜。随后,各班进行了“激情30秒”的展示,将仪式推向了高潮。诚毅青马实践队以响亮的口号、良好的风貌、热情的姿态获得现场的热烈掌声。队员们为了这三十秒,反复练习调整磨合,以身经百战的红军造型展示了诚毅学子的风貌和认真求知的决心。

仪式上,基地中心肖小军处长代表教育基地对本次参与暑期实践专项行动的同学表示欢迎和殷切期盼。基地拥有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做到“带着问题来,带着真知去”,切身实践、用心体会井冈山风情、历史、精神,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深入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精神;二要全心投入实践,取得优秀成果;三要青春汇聚井冈,信仰点亮人生。

“三湾改编”,他们是诚毅班

随后,实践队员们前往学院食堂二楼,展开了三湾改编的学习与情景模拟。

此次教学是由井冈山基地的梁冠雄老师为实践队全体成员进行详细的讲解,梁老师首先从“党筑军魂的开端”引入三湾改编的讲解,为实践队全体成员后期的教学与调研作基础。其次,梁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全体成员深入讲解三湾改编,其一,从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中,得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深刻意义;其二,通过观看井冈山的视频,实践队的队员们了解到三湾改编的原因;其三,从三湾改编的内容上,学员们清晰的明白如何建成一支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四,通过讲解罗荣桓元帅的回忆,懂得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是一切根本事业的保证。最后,梁老师给予每个班充足的时间进行三湾改编的情景模拟,使得实践队全体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三湾改编的意义,通过组建班委、风采展示等环节中,学员们对三湾改编的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使每个班的凝聚力更加融洽。

在三湾改编中,由诚毅青马实践队部分成员组成的三连一班“诚毅班”,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校训“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为班训。班旗由一个大圆包裹着的五角星和中心的“诚毅”二字构成,五角星取自井冈山青少年教育基地的校徽的右上角,与此同时它又象征着“嘉庚之星”,这表示我们秉承着嘉庚校训,将诚毅二字中心藏,来到井冈山,体悟历史的传承,也寓意着我们广大青年是祖国未来的民族未来的“希望之星”。最后在集美学村传唱百年的《集美校歌》中落幕,诚毅学子嘹亮的歌声响彻在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上。

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教育

下午,简单休整后,实践队员们又齐聚在综合楼一楼报告厅聆听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肖邮华同志给我们上《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讲座。

肖邮华同志从介绍井冈山、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三个概念出发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井冈山斗争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以及内涵。他还用生动形象介绍了井冈山,昔日的井冈是偏僻边界,地形险要,绿林之地,如今的井冈是革命的摇篮,绿色宝库,精神家园,这让队员们想起了昨晚第一次来到井冈山时,一路上点亮的路灯是星星之火,进入隧道入口,映入眼帘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革命文化浓厚的地方让队员们深深为之动容。此外,肖邮华还介绍了井冈山斗争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它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它缔造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中国红军,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同时培育了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队员们感到红色政权存在的历史意义,感到对中国工农红军的自豪感,也越来越期待接下来的井冈山实践生活。

通过这次专题教学学习,队员们进一步领略了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课上袁文才、王佐被错杀的故事队员们深受震撼,使队员们深刻地意识到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想和办法解决前进路上的各种问题。肖邮华老师巧妙地用“天下兴亡,我有责任”警喻我们,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