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者:综合来稿 发布时间:2017-08-15 浏览次数: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和实践,引导大学生增强道德情操,传递青春正能量,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前往井冈山,“寻熹人文”实践队前往南平市五夫镇,管理系学生前往泉州惠安县,信息工程系学生前往泉州安溪革命教育基地,感悟爱国情怀,弘扬核心价值观。

诚毅青马上井冈,信仰点亮人生路

由院团委书记林伟毅老师带队,成员由院团学组织骨干及“青马”俱乐部成员组成,诚毅学院“青马”实践队赴江西井冈山参加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

通过《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聆听中启迪思想,了解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井冈山精神。实景模拟当年“三湾改编”情节进行情景教学,进行团队风采展示,帮助学员理解当年“支部建在连上”的突出作用,领悟团队管理的有效方法。

以仪式教育,缅怀先烈,触碰信仰;组织学员祭奠井冈英烈,聆听革命故事、重温誓词,感受革命志士大无畏精神和爱国情怀,进行灵魂熏陶、心灵对话,体会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悟信仰力量,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井冈山斗争史概况的现场教学,让成员了解井冈山红色政权探索、诞生、发展的全过程。

通过情景模拟,在角色体验中传承价值;亲身体验“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反围剿、救护伤员、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等活动,让学员体验革命道路的艰辛曲折,感受军民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传承宝贵的红军精神。

在互动分享中加深认识,通过走访、邀请老红军、红军后代,讲述几代人传承井冈山精神的感人故事,使学员在鲜活的历史中体会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感受先辈们伟大的人格魅力,自觉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传统文化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7月10日至14日,我院“寻熹人文”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南平市五夫镇开展文化志愿讲解活动,实践队员驻点朱子故居紫阳楼、兴贤书院,为各地来访的游客讲解朱子文化及其相关历史典故。

在讲解过程中,实践队员奔波于景点内,每带一波游客,队员们都要边走边讲,别看讲解只是动动嘴皮子,队员们常常一天下来,嗓子哑了,脚也磨出了水泡。由于恰逢暑期,又是第五届中国·五夫“荷花节”,客流量大,工作强度高。同时,五夫镇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小小的古建筑蕴涵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学无止境,实践队员在志愿讲解过程中,积极向当地专家学者请教,纠正错误的说法,丰富自身知识储备,运用更生动灵活的语言带领听众领略朱子文化的魅力。从解民倒悬的朱子社仓说到教化一方的兴贤书院,从清冽冰凉有启人灵智之称的屏山灵泉到朱子生活近五十年的故居紫阳楼,队员们将朱子文化与五夫镇历史建筑融会贯通,向游客娓娓道来,赢得高度的肯定和赞许。

古田县副政协主席李夏珍热情邀请我们走进古田县金翼之家,探寻文学大师林耀华先生的故居,她称赞我们的讲解亲和有余、细致透彻、对朱子文化了解深透。朱子第29代世孙朱传龙说道“集美(大学)是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学校,诚毅学院以“诚毅”为校训,陈嘉庚先生当初办这所学校就是想办一所不一样的大学。你们作为诚毅学子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进行志愿活动的暑期社会实践,充分发扬了嘉庚先生的精神。”

实践队员表示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传承朱子文化,弘扬理学精髓,“寻熹人文”实践队永不止步!

深深惠女心,悠悠爱国情

7月7号至9号,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海上蒲公英——走进惠安”,队员们寻找发现身边的惠安女,感受平凡而感人的惠女精神。

此次实践,实践队在惠安县农林局许黎龙局长、惠安县职校书记张建安以及崇武镇经委主任王主任等人的陪同和讲解下,参观了洛阳桥、小岞林场、惠女水库、大岞海防女子民兵哨所以及解放军庙等。在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们与陈丽英林长、曾广耀站长、张亚平所长及曾阿婆面对面沟通,倾听惠女故事,学习惠女文化,传承嘉庚精神。

世界上最柔软的是女性的躯体,最强韧的是精神的力量,惠女的情怀既柔软又坚韧。当代惠女的一言一行,朴实的语言,热情的交流,让实践队队员对惠安女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敢想敢做、创新创业、知恩图报”的十六字精神有了全面的认识,触动更大,反思更深刻。精神都是行动的浓缩,队员们深入学习借鉴惠女精神,惠安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催生了惠女精神。今天,我们更应传承和发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确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努力把自己塑造成更优秀的、时代需要的和精神充实的人。

追寻前人思想,继承革命精神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工程系实践队怀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从7月5日开始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中前往泉州安溪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对革命精神和前人思想的学习。

期间,信息工程系实践队队员们通过参观湖头博物馆、拜访李尚大故居、观光尚大公园、重温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遗址等,切身感受前人精神,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近身接触红色文化革命精髓。尚大公园内具有特殊意义的台阶,博物馆内真实而又具体的资料文件,遗址老旧的建筑风格和朴素的内部构造,一切的一切无不蕴含了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

队员林娇娇表示:“从遗址内的图片和文字中我们了解到安南永德地区革命斗争的历程以及当时红色政权的几任领导人的生平事迹,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伟大革命。”我们不应该遗忘历史,而是要去铭记、去保护,以史为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我们应当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兴旺贡献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传承、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