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五:走进自主实践队
发表者:自主实践队综合来稿 发布时间:2017-08-08 浏览次数:

为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各班级团组织积极响应,自主组织实践队参与其中。

回首历史风云

7月11日至7月15日,诚毅学院车辆工程实践小分队分别探访延平故垒、陈嘉庚纪念堂、凤山祖庙、大社等集美历史文化深厚的地方,进行集美学村的探索与文化感知之旅,领略集美学村不一样的风景。

在这些蕴涵深厚民族气息的地方,车辆小分队成员了解到集美的古今逸事与淳朴的民风,更有近现代民族奋斗抗争的血泪史诗,归国华侨的乡土情怀和努力的付出。车辆小分队成员在一砖一瓦、红房古巷间了解着,铭记着,这些仿佛在警示大家:牢记今日的目标,不忘昨日的来处。车辆小分队成员更是临时改变行程,在途中进入了陈氏兄弟当年的眷楼,寻访前辈,使他们更加了解集美华侨的艰辛付出与爱国情怀。

车辆小分队探访学村风雨兼程的过去,展望学村精彩光华的未来,了解学村了解嘉庚精神了解老一辈集美人的故事。在探访过去的同时,铭记历史,发扬嘉庚精神与学村气节,向身边的人传播,为中国精神的基层深化贡献出他们的一份力。

关注儿童身边安全隐患

为响应学院对大学生进行实践锻炼教育的号召,诚毅学院呵护成长实践队于7月5日至7月7日在厦门市展开了以“关注儿童身边的安全隐患”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调查与宣传。在线下,实践队选择了厦门市翔安区与思明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与宣传。5日上午,实践队先于翔安区新店展开实地考察,分组后队员们分别对当地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翔安区有私家车的家庭居多,多数家长表示不会将孩子单独放置车上,但仍有许多家庭并未在车上安放儿童安全座椅。针对此现象,呵护成长实践队于当日下午在翔安区新店进行公益宣传,并向家长介绍了安全座椅的正确安置方式。

在7月6日,队员们总结在翔安区新店的经验,新增采访形式,在思明区瑞景新村展开宣传推广。7日,队员们结合线下实际情况与线上问卷结果,分析讨论,总结后进行微博宣传。本次实践活动致力于提升家长们对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希望家长们能提高警惕,误将孩子独自放在车中,家中有四岁以下小孩最好配置安全座椅,降低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热心公益儿童成长

7月2日到7月5日,诚毅学院美少女战队在集美滨水小区青少年基地进行短期四天的暑期实践的专业服务。

这是由六个学前教育专业15级的“美少女”组成的战队,旨在通过专业知识来对社会小朋友进行公益的服务,增强小朋友们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多渠道地吸收绘本、交通安全知识等方面的认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同时提高实践者的对理论的运用能力,锻炼一定的胆量、耐心等,更好地了解儿童的心理,增加教学经验。

在这短暂的四天时间里,实践队分别对滨水小区青少年基地的小朋友进行儿歌教学、手工教学、绘本教学、交通知识教学。滨水小区青少年基地的小朋友年龄大部分在四岁到七岁之间,小朋友们的求知欲和专注度都非常高,对实践队的到来十分欢迎。实践队成员通过与孩子们互动游戏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把知识渗透到小朋友的脑海中,很快便和小朋友打成一片,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使双方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萌芽义教关爱儿童

7月3日,诚毅学院“萌芽义教”队来到滨水小区,对小区里可爱活泼的孩子们进行五天的义教活动。

义教活动主要在滨水小区居委会办公楼的二楼进行。第一天由于参加活动的小孩子比较多,教室里到处都是他们的吵闹声,有好一段时间“萌芽义教”的成员们都无法进行管理,尽管一直维持秩序,但是成效不是很明显,孩子们还是自顾自地讲着话。之后几天,在实践队共同的努力下与他们的自我意识约束下,课堂纪律终于有了较明显的进步。在社会实践期间,实践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小朋友讲述基本的生活常识与道德规范,并在讲课过程中奖励一定的小礼物激励小朋友们踊跃参与课堂发言,每一天都在各自被安排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次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一份难以割舍的师生情谊,一段难以忘怀的义教真情,让“萌芽义教”队的成员们都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网络影响少年成长

7月8日,诚毅学院FBI实践队来到角美万达广场,对青少年人群进行调查问卷,从中了解其网络的重要性于影响。

此次实践主要调查了17-20周岁的青少年,其中大多为暑假做兼职的大学生,其上网事件相对较长,网络用处较广,对待网络态度较为客观,相对于12-17周岁的学生,时间用于查阅资料新闻较多。最后FBI实践队对21-25周岁的人群进行调查,其大多为万达广场的员工及其上班族,其人群主要认为要提高网络警惕性,用于游戏时间相对20岁一下人群较少,也认识到网络会影响青少年与周围人的交往。

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让同学们走出象牙塔,真实感受社会万象,所学知识运用于实处,推动学生综合发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让队员们更了解不同人群对待网络发展的态度以及主要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虽然过程中有过被拒绝,但是这些都是收获与成长。

学幼而教之幸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little Teacher实践队选择的主题与自己的专业有关,7月10日至7月13日,实践队在南靖县山城镇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践,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

实践的第一天是去县教育局幼教股进行访问,对学前教育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从各个数据,从招聘条件,当地三年计划等方面出发,学校领导也十分重视,体育与艺术系赵阳老师亲自到场并对实践队的实践活动做一个反馈,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也为后面的实践奠定了良好的根基。接下来的几天里,实践队走访了南靖县的几所代表性幼儿园,其中就有省示范幼儿园和市示范幼儿园,通过这些走访,了解到了城乡幼儿园之间的区别。同时,实践队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发放调查问卷对此次调研作出分析以及参观民办幼儿园的暑期班从而了解具体的课程。

与此同时,实践队队员也深入幼儿园党支部学习,了解到幼儿园中党员教师往往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为该园的优良校风做出贡献,使得幼儿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小”老师,有巨大的爱,用爱灌输,孩子才能茁壮成长。这次实践,增加了同学们的随机应变能力,也开阔了眼界,让今后的学习有更好的方向。

道德规范你我同行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越来越成为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为此,7月6日至2017年7月8日,诚毅学院寻风支队一行八人前往漳州市长泰县,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公民道德规范践行问卷调查"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

为了确保实践的顺利进行,队员们在实践前就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在活动开展前便咨询了老师及查阅了相关资料,为实践做好充足准备。实践前期我们对问卷的问题进行设置加以落实,并打印调查问卷。实践中期我们在学校商店社区等各个场所进行问卷的派发,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等不同层面的居民了解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认知情况。实践后期我们整合并汇总问卷的成果,也根据问卷成果展开了两场宣传活动——绘制宣传栏及派发宣传海报,在得到村委会的同意后我们在长泰县村委会进行黑板报的绘制并前往各个场所粘贴环境保护宣传海报合影留念。实践结束后,队员们撰写了实践报告分享了实践心得,为长泰县进一步增强环境的保护提出建议。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认识到了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重要性,通过向群众们宣传相关知识,倡导群众参与保护环境,共同解决环境问题,为长泰县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诚毅学院以及弘扬了学院一贯倡导的嘉庚精神。

社会实践为同学们积累了社会经验,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心和奉献的精神。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还搭建起了我院对于传统优秀精神引导指航的桥梁,更是培养了大学生对义务教育的热枕,树立了新一代大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