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我院人文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 邹景宇 图/人文科学系 “寻熹人文”、“青春人文,多彩新桥” 发布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

我院人文科学系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人文科学系根据专业特点,共抽组两支重点实践队和两支厦门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前往南平市五夫镇、泰宁县新桥乡和厦门筼筜书院、同安朱子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各实践队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根据学院要求,人文科学系统一部署,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中国青年网、中国高校之窗、东南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其中,中国青年网《福建大学生探访大源傩舞传承人:一生坚守,千年不忘》还被全国少工委官方网络平台“未来网”、东方头条等多家媒体转载。

据悉,人文科学系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筹备实践队的抽组和实践活动策划,先后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旅游开发、精准扶贫等培训7场次,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期间,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副院长兼人文科学系主任朱宝荣等院领导以及人文科学系党总支、系办公室、系团总支负责同志先后前往五夫镇和新桥乡,看望慰问带队老师和实践队员,鼓励实践队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实践过程中,“寻熹人文”实践队作为集美大学重点队,依托五夫镇“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朱子文化义务讲解、荷花节志愿服务、困难学童精准扶贫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青春人文,多彩新桥”实践队应新桥乡党委、政府邀请,前往泰宁县新桥乡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旅游集约化开发,综合运用问卷推广、资源类型分类调查、入户走访、街头采访等手段开展“田野调查”,同时派出校友联络员采访扎根基层、为百姓服务的集大校友,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各实践队在实践中,还创新党建、团建模式,结合实际开展民主生活会、“一学一做”主题团日等党建、团建活动,在实践队中形成了重活党员上,重担党员挑的积极氛围。

实践结束后,各实践队还将逐步开展活动总结、心得交流等活动,同时“青春人文,多彩新桥”实践队正在结合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预计将于9月初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调研情况,为当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青年网:福建大学生探访大源傩舞传承人:一生坚守千年不忘

中国高校之窗: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开展“青春人文,多彩新桥”实践队实践

中国高校之窗:弘扬朱子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寻熹人文”暑期社会实践队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东南网:大学生暑期实践探访驻村基层干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东南网: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五夫“荷花节”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