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发文点赞诚毅学院创新体育教学
发表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厦门晚报》10月17日发文点赞诚毅学院创新体育教学工作,现全文转载如下:

今天上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陈企标体育馆”正式揭牌。这个高颜值、高标准的体育馆,将成为学生德智体“三育”并重发展的重要实操基地。

今年是集美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诚毅学院建院15周年。诚毅学院院长叶光煌说,办学15年来,学院秉承嘉庚先生德智体“三育”并重的体育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培育了一批批能吃苦、讲协作、善拼搏、求奉献的诚毅学子,促进了学生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也成为各类体育项目人才选拔、培养的重要渠道。

成绩突破有秘诀

得益于学院上下一心的重视每支运动队伍都有专任老师

每年的海峡两岸龙舟赛场上,都有一支由诚毅学子组成的龙舟队伍。挥桨、落桨、掌舵、击鼓,他们各司其职,整齐划一,龙舟在阵阵鼓声中极速前进,击起阵阵水花。

他们取得傲人成绩:2009年,诚毅龙舟队代表福建省参加首届中国龙舟文化节,获得龙舟艺术展演赛银奖;2014年,斩获全国首个龙舟拔河冠军;2015年,获得中华龙舟大赛中三个小组赛第一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18名诚毅队员助力福建省龙舟队获得三银两铜的好成绩……龙舟运动成为诚毅学院的特色项目之一。

诚毅学院公体教学部主任林少琴说,学院龙舟队于2005年成立后,迅速实现了从本市到全省、海峡两岸,直至全国的华丽亮相。这得益于学院上下一心的重视:学院不单开设了龙舟课程,还专门购置一条龙舟用于教学训练。十几年来,龙舟队的师生风雨无阻、刻苦训练,形成了“吃苦、协作、拼搏、奉献”的诚毅龙舟精神。

拼搏奋进的,不止龙舟队。2017年,诚毅游泳队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一举获得丙组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团体总分三项团体冠军,这个成绩在独立学院中是一项历史性突破,堪称“大满贯”。

“教学在训练实践中探索,训练在教学中提高。”林少琴说,在诚毅学院校园内活跃着18个体育类社团、17支运动队,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这些队伍都有体育专任老师指导,每个体育专任老师要上2门专项课,兼任1至2支运动队的训练任务。这就是“秘诀”。

教学延伸到课外

专任老师录制好示范视频扫描教材二维码即可观看

开学初,诚毅学院的新生都领到了一本《大学体育与健康》,这本刚刚印刷完成的体育课本有个特点:几乎每个章节都有多个二维码。比如在《心肺复苏》章节,扫描二维码后可以看到视频、理论知识、注意事项等,全部由专任老师录制完成。

“这是诚毅学院体育教学中的‘互联网+’立体教学探索。”林少琴说,立体教学已经涵盖龙舟、排舞、气排球和心肺复苏四个项目,未来将涵盖到所有体育项目。

“以前的体育课,学生几乎都是当场练,现在延伸到了课外。学生在90分钟内消化不了的,下课后也能‘复习’,而且视频里都是自己的老师在做示范,紧跟时代又很有亲切感。”林少琴说,目前看来,效果显著。

这是诚毅学院体育教学的一次创举。对于体育教学的摸索,诚毅学院一直在前进,早在2011年,学院就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俱乐部教学模式改革,公共体育课打破常规,选课不受年级、专业、性别、时间、项目、教师等限制,实行课外学分制,允许有运动特长的学生通过考核或参加学院运动队集训和校级以上比赛获取学分。此举大大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硬件建设投入大

硬件设施建设经费达1.5亿元有效满足体育日常教学需求

“教育为立国之本”“有楼必有场(操场)”“提倡体育恢复国民健康为振兴中华之根本”“学校办学不但要教书识字,其他如思想、能力、品格、实验、体育、园艺、音乐以及其他课外活动,均应注重,与正课相辅而并行”。

叶光煌说,嘉庚先生的这些语录体现了其体育精神。他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并把体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美率先开展体育教育;注重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如龙舟池、集美游泳池等;重视传承传统体育竞技,开展集美学校校运会、集美龙舟赛等,核心都是关于学生身心健康和国民体质,对当前的办学依然有指导意义和参照价值。

一直以来,诚毅学院秉承陈嘉庚先生德智体“三育”并重的办学理念,形成以多场地投入为基础、以体育俱乐部制度为保障、以项目训练为抓手的体育教学格局。学院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创新体育教学方式,加强学生体质训练,形成一股全校健身新风气。

创办至今,诚毅学院用于体育硬件设施建设的经费达1.5亿元,2008年建成综合体育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2016年购置第一艘龙舟;2017年,综合游泳馆建成投用……这些硬件条件有效满足了体育日常教学和学生运动锻炼的需求。

链接

陈企标体育馆

“陈企标体育馆”集多功能训练场、健身馆、乒乓球馆及体操训练馆于一体,占地5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320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一楼门厅摆放着一排排奖杯和为学院立下汗马功劳的运动员获奖照片。学院诸多体育项目在省内、国内赛事中摘金夺银,战绩辉煌。

今天,集大校长、诚毅学院董事长李清彪,集大原校长、诚毅学院副董事长辜建德,诚毅学院院长叶光煌和罗普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延行共同为“陈企标体育馆”揭牌。为感谢陈延行校友为母校捐资1000万元,体育馆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为“陈企标体育馆”。

诚毅学子荣誉不断

●2011年,获福建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4年,获中国首届海峡两岸龙舟拔河比赛第一名。

●2014年,获福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游泳比赛3个第一名。

●2015年,获福建省大学生本科组男子、女子篮球赛金奖。

●2015年,获中国大学生啦啦操联赛大学乙组集体自由舞蹈第一名。

●2016年,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乙组男子跳远第二名。

●2017年,包揽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丙组男团、女团和团体总分三项冠军。

●2018年,获全国排舞锦标赛高校女生组4个单项特等奖。

●2018年,获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四金一银一铜,武术套路比赛个人单项第三名。

龙舟运动已成学院特色项目。

诚毅游泳队在全国赛场上取得突破。

■诚毅学子游培泉在校期间曾获省大运会丙组长跑双料冠军,毕业后在国内外多个城市马拉松赛事中取得佳绩。

原文网址链接:http://epaper.xmnn.cn/xmwb/20181017/201810/t20181017_5225078.htm

 
版权